產學研1+計劃


產學研1+計劃)

目標

「產學研1+計劃」於2023年10月推出,旨在釋放本地大學科研成果轉化和商品化的潛力,及促進政府、業界、大學及科研界的相關合作。

申請資格

申請機構須為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大學

計劃特點

申請

計劃每12個月邀請合資格大學提交申請兩次。首輪項目申請期為2023年10月18日至2023年11月30日。歡迎每間大學於每個申請期内提交最多15 份申請。請在提交申請前細閱以下文件:

立即申請

評審

大學提交的申請會就技術層面接受同行評審,就商業可行性接受商業評審,以及由產商學研界成員組成的督導委員會(委員會)進行評審。委員會再向創新科技署署長推薦資助申請,以供批核。

常見問題

展開摺疊
首先,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的要求各有不同。參與第一階段的大學團隊仍然在進行應用研發階段的工作,但即將接近完成。直接參與第二階段的團隊,應是完成了研發階段的工作,並可能已製成產品的原型,側重在科研成果商品化的階段。大學應審視項目的發展情況,才決定從第一或第二階段開始申請。

由於是次計劃提供的資助金額不低,為使項目團隊成員可以投放更多時間專注科研成果轉化和商品化的工作,及促進業界、大學和科研界的相關合作,我們期望大學承擔項目的管理角色,提供意見予研發項目以及提供商業、會計等服務。

政府在計劃下的撥款將會直接存入大學的戶口,由大學決定項目賬戶設在大學名下還是公司名下。無論如何,大學也需承擔監督項目賬戶的管理,確保在項目賬戶内的項目資金被謹慎運用,並符合計劃的要求。大學可因應所提供的一系列服務/支援,收取不多於項目總開支的10%,並需列明在計劃建議書內。

第一階段的重點在於科研項目的創新性,因此創新及科技內容機會佔較大比重。

在第二階段,我們預期初創團隊的發展較成熟,有機會已得到較多業界的投資,更著重於推展商品化工作。因此,在項目成果的商品化機會所佔的比例較高。

我們會因應項目兩個階段的不同重點,按於不同階段參加計劃時所訂評審項目的各評審標準所佔的比重,進行評審。

查詢